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0_21/132DF2EC3FCE54482538F8FD1F22FD5598719E1C_w640_h359.jpg
租房、买房怎么使用公积金?别让公积金在账户睡大觉 - 凤凰网房产厦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iamen.ihouse.ifeng.com/news/2020_05_21-52767150_0.shtml

租房、买房怎么使用公积金?别让公积金在账户睡大觉

127 方方聊房市
2020-05-21 15:31

说到公积金,可能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然而,在实际生活中,大多都局限于用公积金贷款来买房,却不知道公积金还有其他妙用之法,今天小编就来教教广大购房者买二手房怎样用公积金才算巧妙。

住房公积金是职工按规定存储起来的专项用于住房消费支出的个人住房储金,平时单位给我们交的“五险一金”中的“一金”指的就是住房公积金。它由两部分组成,单位交一半,个人交一半,缴存比例在5%-12%之间。

从各个城市公积金官网公布的数据来看,公积金人均缴存额度最高的是北京。2017年,北京公积金人均缴存2.34万元,上海、广州、深圳分别为1.4、1.6、0.94万元。从工作单位来看,一般机关事业单位、国企的公积金缴存比例,普遍高于民营企业。

公积金一般由单位代缴,不用交税,都直接划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假如你每月工资10000元,按照10%的缴存比例,单位给你交1000元,自己扣缴1000元,那每个月就有2000元进入你的公积金账户。

公积金就像个小金库,平时扣缴得越多,累计起来也越多。到了买房、租房、装修等需要花大钱的时候,就能取出来用了。就算你一直不用,退休之后也能取出来。

一、买房没用贷款,可一次性提取

职工自购住房时不使用住房贷款,就可在签订购房合同前(含当月)与配偶一次性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提取金额不超过购房价格。员工和配偶(未成年子女除外)一起购房,不使用住房贷款,购房人一方及其配偶可以按照上述办法一次性提取公积金。

二、买房用了商业贷款,可提取用于付首付

使用商业贷款向职工购买住房时,职工本人和配偶可以在签订购房合同(含当月)前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出来的公积金可用于首付。职工及其配偶或者未成年子女以外的其他人共同购房并使用商业贷款时,借款人一方和配偶可以上述方式提取住房公积金。

在这里要注意了,除了上面这些提取条件之外,其他人是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的。

三、买房用了商业贷款,可提取用于偿还本息

使用商业贷款购房时,职工本人和住房公积金按照贷款合同约定的贷款,在本月(含本月)届满前可以申请提取的住房公积金金额,且合计不超过已偿还的贷款本息。

此外,如果你申请的是商业贷款,想提取公积金的话,可以这样做:职工及配偶、未成年子女之外的其他共同购房,使用商业贷款时,在这里要特别注意一点,一定要是借款人中的一人及其配偶可按以上方式提取公积金(提取人应与办理该贷款首付款一次性提取的职工一致)。

四、买房用了公积金贷款或组合贷款,可提取用于偿还本息

职工本人和配偶在使用公积金贷款或者组合贷款购房时,可以在当月(含当月)前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不得超过已偿还贷款本息。因此,记得了,在申请房贷时要灵活使用住房公积金了。

怎么查自己的公积金?

公积金查询有几种方法,可以线上查询,也可以去所在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现场查询。在这里富姐儿详细介绍一下线上查询方法。

1、在支付宝上查询。打开支付宝,在首页找到【城市服务】,点开之后,找到【公积金】,刷脸验证之后,就来到了公积金页面,点一下闭着的小眼睛就能看到公积金数额啦。

步骤

1

步骤

2

2、在住房公积金网查询。登陆所在城市的住房公积金官网,注册账号密码,进行身份认证之后就能查询了。要说明的是,不同地区和城市,官网可能不一样,需要自己找找。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既然你有缴纳住房公积金,那么在买房时就应该好好的享用住房公积金给你带来的福利和好处,总而言之,公积金的使用方式多种多样,购房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当然了,小编的建议自然是,各位购房者最好尽量不要让公积金在账户睡大觉,这样公积金才没算白交。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公积金 房贷 二手房 【责编】 翁晓琼(PO386)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