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中国内地GDP万亿城市增至24个:6个位于北方 - 凤凰网房产厦门
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又多了一个GDP万亿城市,万亿城市数量追平了江苏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iamen.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06-55063432_0.shtml

中国内地GDP万亿城市增至24个:6个位于北方

第一财经
2022-01-06 07:15

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又多了一个GDP万亿城市,万亿城市数量追平了江苏。

1月5日,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会上,市委书记肖亚非所作的报告显示,过去五年,东莞地区生产总值连跨7000亿元、8000亿元、9000亿元三大台阶,初步预计2021年突破万亿元大关。

从此前的数据来看,2020年东莞实现GDP9650.19亿元,距离万亿大关仅差350亿。2021年前三季度,东莞实现GDP7694.62亿元,同比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4.5%。全年突破万亿大关也在意料之中。

外贸出口对“世界工厂”东莞的经济十分关键。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东莞全市进出口总额11266.3亿元,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6.7%。其中,出口6980.5亿元,增长17.1%,两年平均增长6.6%。

改革开放后,随着加工出口贸易的发展,东莞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之一,形成以电子信息、电气机械、纺织服装、家具、玩具、造纸及纸制品业、食品饮料、化工等八大产业为支柱的现代化工业体系,被称为“世界工厂”。

2008年金融危机后,受到巨大冲击的东莞通过快速转换经济发展方式,以内源型经济为带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成效不断显现。

数据显示,目前,东莞有19万家工业企业、1.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74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4家专精特新企业、66家上市企业和3家营收超千亿的头部企业,形成了34个行业和6万多种产品的相对完整的制造业体系。

在一线城市深圳的带动和产业外溢下,东莞的高新产业快速发展,人口增长迅速。尤其是近年来,深圳的电子信息等产业向东莞转移,如华为迁移部分业务到东莞松山湖,这也是东莞近几年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近年来东莞承接了深圳大量高新技术产业的外溢,经济韧性好。深圳面积较小,功能外溢多。过去东莞环深圳一带比较兴旺,产业发达、人口多,深圳人过来居住多。近几年在华为带动下,松山湖产业园崛起,带动周边区域人口大增。

产业的发展带动人口快速增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11月1日零时,东莞常住人口为1046.66万人。2020年,东莞常住人口首次突破一千万大关,进入千万人口城市级别行列,成为继广州、深圳后,广东省第三个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大市。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比较,全市常住人口增加224.64万人,增长27.33%。

此次GDP突破万亿大关后,东莞也成为广东第四个突破GDP过万亿的城市。广东的4个万亿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佛山和东莞。当前,广东的万亿城市数量已经追平江苏。

东莞GDP突破万亿大关后,中国内地GDP万亿俱乐部城市增至24个,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杭州、武汉、南京、天津、宁波、青岛、无锡、长沙、郑州、佛山、泉州、济南、合肥、南通、西安、福州和东莞。24个万亿城市中,18个位于南方,6个位于北方。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 涨幅 政策 【责编】 宋家龙(PO3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在珠海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