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31省份就业人数排行榜:广东居首 - 凤凰网房产厦门
截至2020年末,全国就业人员已达75064万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iamen.ihouse.ifeng.com/news/2022_01_07-55067900_0.shtml

31省份就业人数排行榜:广东居首

第一财经
2022-01-07 08:46

截至2020年末,全国就业人员已达75064万人。那么,分地区看,各省份的就业人员数量各有多少?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对31个省份的就业人员数量、就业人员占人口比重,以及三次产业、城镇人员占比等数据梳理后发现,广东的就业人员超过7000万人,在全国遥遥领先;此外,浙江就业人员占常住人口比重最高,北京的三产就业人员占就业总人员的比重最高。

广东就业人员超7000万

数据显示,2020年,共有10个省份的就业人员超过3000万人,分别是广东、山东、江苏、河南、四川、浙江、河北、湖南、湖北、安徽。这10个省份均为常住人口大省,其中常住人口最少的湖北,其常住人口也超过了5700万人。可见,总体上,就业人员总量的多少与常住人口的数量高度相关。

常住人口第一大省、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的就业人员达到7039万人,是全国唯一一个超过6000万大关的省份,在各省份中遥遥领先,比第二名山东多了1529万人,比第三名江苏多了2146万人。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就业人数和常住人口有关。广东常住人口规模最大,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流入的外来务工人员,但这部分群体中携家带口的比重不大,更多的是本人来但小孩和父母留在老家,因此净劳动力比重较高,也拉高了就业人员总量。

分三次产业来看,除了第一产业外,广东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均在全国遥遥领先。其中在第二产业方面,广东是唯一超过2000万人的省份,达到了2526万人,比第二名(即二产从业人员排名)的江苏多了582万人。在第三产业方面,广东的就业人员达到了3746万人,是全国唯一超过3000万大关的省份,比第二名(即三产从业人员排名)的山东多了1447万人。

彭澎说,广东的城镇人口规模大,有两个一线城市,还有两个新一线城市,这些城市的三产就业人员都很多。广东的第三产业,无论是生产性服务业还是生活性服务业都很发达,比如,在生活性服务业方面,广东人饮食消费占比高,餐饮业就业人员很多。在生产性服务业方面,广东无论是金融、物流还是其他现代服务业都很发达。其中制造业产品多,有很多专业市场,物流业十分发达,都吸纳了大量就业人员。

广东之后,山东的就业人员达到5510万人,比江苏多了617万人。分三次产业来看,山东二产加上三产就业人员总量比江苏少了81万人,但第一产业就业人员比江苏多了698万人。作为农业大省,山东第一产业就业人员高达1373万人,位居全国第二。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2020年,山东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0190.6亿元,成为全国首个突破万亿元大关的省份,标志着山东农业经济总体实力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自1990年开始,山东农业总产值稳居全国第一。

北京三产从业人员占比高

从就业人员占全省常住人口的比重来看,浙江这一占比高达59.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6.4个百分点。

杭州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汤海孺对第一财经分析,总体来讲,浙江的外向型经济、民营经济十分发达。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基础很扎实,每个县基本上都形成自身特色的块状经济。民营经济是以中小企业为主导,中小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占比大,岗位需求总量大,现在很多地方企业还招不到人。

此外,浙江的老人仍在就业的比例也比较高。汤海孺说,浙江的老人有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原来农村地区的老人,这部分老人在改革开放后脱离了农业自主就业,比如经商、创业,自己创造就业岗位;而原先城市里的企业职工,很多人在退休后,也会继续从事一些工作,增加收入,提升幸福感。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浙江个私经济十分发达,有的人从国企退休后,还可以继续在民营单位工作,就业范围比较广泛。

按城乡划分来看,城镇就业人员占就业总人员比重前六名的省份分别是上海、北京、天津、广东、浙江和江苏。其中,上海、北京、天津三大直辖市城镇就业人员占比均超过了80%,这三大直辖市作为城市经济体,本身的城镇化率就很高。广东、浙江、江苏三省的城镇就业人员占比超过了70%。总体上,城镇就业人员占比与城镇化率属于高度正相关,城镇化率高的地方,城镇就业人员占比也会高。

按三次产业分的话,一产就业人员占比较高的6个省份是甘肃、云南、吉林、黑龙江、西藏和内蒙古。其中,甘肃和云南均超过40%,这两个西部省份的城镇化率比较低,农业从业人员占比较多。

第二产业占比前6名的省份分别是浙江、江苏、广东、天津、江西和山东。其中,东南沿海的浙江、江苏、广东的外向型产业、工业制造业十分发达,中小企业多,集聚大量就业人员。浙江作为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二产就业人员占就业总人员的比重达到了43.87%,是这一数据中唯一超过40%的省份。

相比之下,一些老工业基地二产就业人员占比并不高。比如吉林这一占比仅为14.59%,黑龙江这一占比也仅为16.29%。辽宁虽然高一些,但也仅为22.23%,仍大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对第一财经分析,东北的工业以重化工业为主,这种产业结构在吸纳就业人员方面远不如东南沿海地区。东南沿海地区以加工工业为主,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达,需要大量劳动力。相比之下,东北地区的民营经济占比较低,吸纳人员比较少。

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就业总人员比重最高的5个省份是北京、上海、天津、海南和广东。其中,北京三产就业人员占比高达80.9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了33个百分点,在各省份中遥遥领先。2020年北京统计公报显示,当年北京三次产业构成为0.4︰15.8︰83.8。因此,北京三产就业占比高,与产业结构高度相关。

北京之后,上海和天津的三产就业占比也都超过了60%,分列二、三位;海南这一占比为56.93%,位居第四,这主要与海南工业制造业占比较少有关,同时海南的旅游业、房地产业等产业增加值占比较高,因此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占比也比较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经济 人口 【责编】 宋家龙(PO3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很惊艳,环沪还能有这样的宝藏项目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1:31
原创
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3年《大湾区甲级写字楼指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8
市场
聚焦楼宇经济,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珠江城共探城市发展新动能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7
市场
套均4000万!上海新天地一楼盘开盘单日收金196亿刷新全国纪录
澎湃新闻
10:01
市场
远洋集团:2023年利息及其他收入8.54亿元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0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