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500亿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将利好民营房企 - 凤凰网房产厦门
“第二支箭”助推民营房企融资,百亿资金将驰援民营房企。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iamen.ihouse.ifeng.com/news/2022_11_10-55915501_0.shtml

2500亿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将利好民营房企

新京报
2022-11-10 07:19

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将合力支持民营房企融资。

11月8日,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官网发布,交易商协会将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

据悉,“第二支箭”由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支持,委托专业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直接购买债券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可支持约2500亿元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后续可视情况进一步扩容。

那么,“第二支箭”将如何支持民营房企的融资?支持力度如何?

房企将迎来发债融资窗口

11月8日,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官网披露,2018年,针对部分民营企业遇到的融资困难问题,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从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支持民营企业拓展融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作为“第二支箭”,有力引导市场机构改善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和融资氛围,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信用收缩问题,促进了民营企业融资恢复,降低了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近期,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已经组织中债增进公司积极开展了部分民营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增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后续,相关工作将纳入支持工具统筹推进。未来,随着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支持范围和规模的扩大,支持工具作用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尤其有利于稳定和扩大民营企业的融资。

值得关注的是,11月初,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中债增进公司,召集21家民营房企召开座谈会。此次座谈会明确中债增进公司将继续加大对民营房企发债的支持力度,目前正在推进10余家房企的增信发债,涉及金额约200亿元。

事实上,自8月以来,中债增进公司的首轮融资已经支持6家民营房企发行了8只债券,包括龙湖集团新城控股美的置业、碧桂园、旭辉集团、卓越集团,金额合计83.68亿元。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目前,碧桂园、龙湖、旭辉、新城控股正在推进第二轮由中债增进公司担保的融资工作。此外,参会的中小房企中,金辉、新希望、雅居乐等民营房企也正在积极推进发债工作。

对此,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认为,这次政策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将有力引导市场机构改善对民营房企的风险偏好和融资氛围,有效缓解民营房企信用收缩问题,促进民营房企融资恢复。未来,民营房企发债融资支持范围和规模将会继续扩大。随着国家层面密集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房企将迎来发债融资窗口。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第二支箭’,包括人民银行再贷款,委托专业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担保增信、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直接购买债券等,既有直达民企的融资,也有信用增级以缓解风险预期,还有直接兜底的债券购买等,可谓多措并举,与发改委、银保监等政策扶持形成叠加,针对性较强。”

“近万亿资金”将支持房企

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文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同时,11月8日,建设银行举行住房租赁基金成立发布暨合作签约仪式,300亿元住房租赁基金正式落地。建行通过出资设立住房租赁基金,深入推进住房租赁战略实施,基金的运作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的基本原则,收购房企存量资产,项目成熟稳定后,可通过REITs发行或国家政策许可的市场化转让方式退出。

随着更多利好政策的落地,更多的资金池将支持房地产行业的复苏。对此,刘水指出,在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的当下,年内有近万亿元资金直接支持房地产企业。包括今年上半年对房地产并购贷款及并购债的支持规模超过1000亿元;5月、8月,示范房企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及全额担保发债融资有百亿元;8月底,监管部门设立保交楼2000亿元专项借款;9月底,监管指示多家大行对房地产新增6000亿元贷款,以及这次政策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有数百亿元。

在政策端的发力下,房企融资的困境正在迎来转折。11月初,央行行长易纲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发表讲话时表示:“近期,房地产销售和贷款投放已有边际改善。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我们相信房地产市场能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从10月的机构监测数据来看,房企融资端呈现修复趋势。据中指研究院监测,今年10月,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为556.8亿元,同比上升16.4%,环比下降27.0%;行业平均利率为3.48%,同比下降2.39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01个百分点。10月融资同比首次出现正增长,与行业进入下行周期的初期相比,行业融资已出现修复迹象。

“当前,针对民企的信用风险预期,存在非理性的成分,存在‘一刀切’的现象。由此,就导致一些问题不大甚至是相对健康的企业,也因为这种非理性和‘一刀切’而出现问题,反过来就强化了市场的非理性预期和‘一刀切’停止融资现象。目前,能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债的,能有投资者愿意买的,基本都是国企、央企。此次发文意在彰显交易商协会作为发债的中介平台,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不存在所有制歧视的问题。”李宇嘉如是说。

值得一提的是,受到“第二支箭”利好消息的影响,今日,地产板块股债应势集体大涨。截至15时,在港股市场,旭辉控股、龙光集团、碧桂园、新城发展、时代中国等多股涨超10%;在A股市场,阳光城、金科股份涨停。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武新 校对 柳宝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民营房企 融资 【责编】 冯媛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陈文静:北京再优化公积金政策,主要针对哪类住房?
中新经纬
刚刚
市场
市场仍在筑底,核心城市核心地段将优先复苏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华为Pura 70系列今日先锋开售,天津门店现抢购热潮
奇点商业地产
刚刚
商业地产
杭州政协召集部分房企座谈:加强一二手房联动激发市场活力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宁波:公积金贷款保底额度上调至25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