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马銮湾双溪湿地公园预计下半年开放 打造百亩荷塘特色景观 - 凤凰网房产厦门
来源:厦门日报鱼塘虾池蜕变为湿地公园,并打造百亩荷塘特色景观。记者近日从安居控股集团特工公司了解到,位于马銮湾新城集美北片区的市重点项目——马銮湾双溪湿地公园目前已完成建设,即将进行项目验收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xiamen.ihouse.ifeng.com/news/2023_03_21-56178594_0.shtml

马銮湾双溪湿地公园预计下半年开放 打造百亩荷塘特色景观

凤凰网房产厦门站
2023-03-21 08:21

来源:厦门日报

鱼塘虾池蜕变为湿地公园,并打造百亩荷塘特色景观。记者近日从安居控股集团特工公司了解到,位于马銮湾新城集美北片区的市重点项目——马銮湾双溪湿地公园目前已完成建设,即将进行项目验收。这个岛外最大的湿地公园预计将于下半年开园,届时将成为厦门市民新晋网红打卡点。

马銮湾双溪湿地公园于2021年4月拉开建设大幕,项目利用养殖坑塘设计为淡水生态湿塘,因地制宜建设独具特色的城市绿肺。安居控股集团特工公司副总经理何坚介绍,在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的指导推动下, 按照“全面保护、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建设原则,项目通过对深青溪和瑶山溪下游的治理和生态修复,打造了一个具有水源调蓄涵养功能,满足动植物栖息的景色优美、生态野趣、科普乐活的城市型生态公园。

作为完善马銮湾新城生态格局中的重要一环,双溪湿地公园将为周边居民及游客提供游憩休闲的生态空间,对改善新城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具有重要意义。

生态修复

鱼塘虾池蜕变为湿地公园

七个生态小岛如珍珠般散落

马銮湾双溪湿地公园面积共77万平方米,其中,陆地面积43万平方米,水域面积34万平方米。按照功能规划,公园设有水生态净化区、生态保育区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昔日的鱼塘虾池,如今已变成水碧、草美、树绿的生态美景。这里水面辽阔、植被茂盛,从空中俯瞰,连绵的湿地阡陌纵横,七个生态小岛如珍珠般散落。“这七个小岛是人工建造的生态保育区,我们把小岛打造成鸟类觅食、栖息、繁衍的理想之地,避免人为干扰。”安居控股集团特工公司项目经理钟海峰告诉记者。

这些小岛面积最大的有4600平方米,最小的有520平方米,岛上草木苍翠,野趣横生,种植了芒果、莲雾、杨梅等引鸟植物,白鹭、鸳鸯等鸟类不断起落飞翔。

临水而观,水质干净,清澈见底——这得益于生态修复。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对深青溪、瑶山溪的溪流进行水质净化处理。项目前期阶段对水环境进行全面的调查分析,“调查发现,区域南北水头高差仅0.5米,水动力不足,项目便通过施工,将区域内上游水位提升到2.5米,增加水体流动。”钟海峰说,项目在范围内建设了20个水生态净化池,通过建造前置沉降净化区、兼性溶氧净化区等区域并构建下行潜流湿地,同时种植大量水生植物,利用生物、微生物及植物的共同作用,使深青溪和瑶山溪的水质在净化池作用下得以提升,再流入马銮湾内湾。

特色景观

厦门面积最大的观赏荷花池

选用太空莲36号等三个品种

百亩荷塘是马銮湾双溪湿地公园的一大亮点。项目在核心区利用原有鱼塘设立水域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荷花观赏区。据介绍,这是厦门面积最大的观赏荷花池。

记者看到,荷花池通过木栈道、景观桥与闽南古建筑中的长廊、舫、轩连接,形成具有闽南特色风格的百亩荷花景观园。

厦门滨海地区沿海的自然水域中一般盐碱度较高,尚未有大面积荷花种植成功的经验。“我们从品种筛选和引种试种入手,结合园博苑多年种植荷花的经验,分别从湖北、广东、江西共引进72个品种,在项目部建立荷花品种引种筛选基地。”施工单位厦门宏旭达园林环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源能告诉记者,项目最终选用了太空莲36号等三个品种,这些品种荷花比较适应厦门气候,并且花期一致、花量较大。

据介绍,荷花于2021年4月左右种植,长势喜人,去年开了一季,呈现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今年5月,荷花将逐渐盛开,花期将持续至下半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马銮湾双溪湿地公园 【责编】 杨燕雪(PO42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